Wednesday, April 27, 2022

Eulogy

外孙江流悼外婆文

公元2022年4月24日上午九时二一八分,敬
爱的外祖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,享年97岁。受母亲委托,众弟妹推举,我含泪连夜写悼文以托哀思。

记得小时候,别人可以去外公外婆和舅舅家,我们却没有外婆家可去,问母亲:外公外婆在哪里?母亲说:他们在南洋新加坡,很远很远,你们的外公是一位有学识的文化人,外婆是家境富裕的千金小姐。于是,您们的伟大形象扎根在我们心底。家里卧室矮柜上,放着一张外公及新加坡全家合影照片,我们天天看着照片,总是希望能见上一面。

1967年-1977年,中国发生文化大革命,因我祖父被批斗为富农阶级,家境异常艰难,我们家每到农历正月十五前后,家里没有一点米,靠母亲四处向人借赊艰难度日。小时候母亲总带着我们兄妹三人去乡邻家坐,等到了中午人家要吃饭了我们还没走,这时候母亲便会鼓起勇气说家里已经没有一点米可以吃,望能周借一点米回家煮给孩子吃。后来到了农历五月,外公外婆知道这时候农耕青黄不接,便节省俭用,寄钱接济我们,让我们免于饿死而活下来。

1979年得知我们全家五口人挤住一间不足15
平米的土房子,还和家里的母猪住在一间屋子里,我们小孩子睡在南洋寄回来的木箱上,外公外婆向各位舅舅和阿姨伸手,也通过中汇仔筹集,汇人民币叁仟伍佰元给我家盖现在这座老宅,当时是村里出名的“豪宅”。您们的美德,传遍我们安溪县金谷乡三村五里,也让我们从心底里有了自豪感。

1983年暑假,外婆和五叔公夫妻从新加坡返中
国看望亲人,接到信我们一家人高兴几天没睡
好觉,母亲带我们三兄妹,到泉州接外婆,住在外婆弟弟七舅公家等20多天,遗憾未接到而回安溪。原来交通问题外婆在汕头停留了20天,为见我们,外婆年近60岁,不远万里,不怕艰辛,历时一个半月到安溪。期间因各种利益纷争,外人甚至在外婆面前诽谤我母亲,外婆睿智地说:“若不是为我女儿一家人,我不会万里迢迢千辛万苦回来。"短暂的相处,外婆告诉我们“要吃苦,勤奋向上,自立自强。”这些教诲,激励我们不断奋发前行,来改变全家的命运命运。

因我祖父的政治原因,我小学毕业后被迫辍学
了,外公外婆写信给福建省安溪县侨联官员,使得我可以重新就学。我们兄妹读书期间,夕公外婆舅舅阿姨们每年都接济我们,使得我们兄妹得以顺利毕业,并都取得不错的成绩,我们深知外公外婆对我们的厚爱,从不敢懈怠学业。我下海创业,外婆打电话教导:“做企业要
诚信,懂为人之道”,还寄新加坡币 2000 元支
持我创业,您的恩德永在我们心中。

外公和外婆七十几前白手起家,飘洋过海到新加坡,含辛茹苦养育五男五女,现内外孙近百
人,个个成为社会有用之人,小到造福一家,
大到为国家贡献人才和力量,所有这一切,在外公外婆的德行和辛劳下取得的。我们家族会牢记您的遗志,团结一心,为振兴家业,为社会进步贡献一己之力。

再叫一声外婆时,已阴阳两隔,中国的外孙男女们已泣不成声,祈祷外婆早日进入天国,沐主圣恩!

敬爱外婆,您功德圆满,造福了家庭和社会,虽然您走了,但您的爱永留子孙后代心中,我们活着一天就会铭记您和外公一天,您们将用另一种方式永留人间!
由钟子便签发送viaSmart Not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Using LinkedIn like social media

Some people more active on LinkedIn than on Facebook.